Search This Blog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白河採蓮藕


11月19 日才剛從義大利回來, 和朋友聚餐時,聊到她去白河採蓮藕, 免費住民宿.這麼好康的事對離開台灣六年的我,很新鮮.
反正我現在時間很多, 而且提供免費吃住. 當然要去囉.11月29日和我的朋友 Carries 一起搭車南下,抵達嘉義火車站, 再轉客運至電信局.奇怪, 白河不是在台南縣, 為什麼坐到嘉義,原來, 三叔公的家是接近嘉義, 我們到嘉義反而較方便.
[這是三叔公的家民宿, 有個小小的睡蓮池]


12/05/2009 by Stella

第一天報到, 民宿主人鄭大哥約略的介紹這次採蓮藕的程序, 我們要做的事.及認識我的另二位室友.據鄭大哥說, 法國, 紐西蘭等國外農場很流行這種付出勞力, 換取食宿的方式, 今年台南白河是第一次試辦,每一梯次四人.若風評好, 明年會再續辦.所以我們這些人的表現, 是非常重要的.
享用美味的蓮藕大餐後, 鄭大哥邀請我們在自家前院泡茶聊天. 同時, 鄭大哥的哥哥正在做藕粉分裝至碗公的程序.[下文我會依第一步開始介紹],我們主動幫忙, 對於我們這些都市俗, 這是非常新鮮好玩的事, 殊不知,苦頭在第二天開始......
第二天清早, 5:30 吃早餐......真的是" 早" 餐.吃完稀飯配醬菜的早餐, 我們騎著這幾天的交通工具.. 鐵馬..到蓮藕田, 開始一天的工作.楊太太分配給每個人一支鋤頭及一個藍子.首先由山貓將田裏的土挖 起, 這是要讓土鬆開, 埋在土裏的蓮藕會被挖出.我們的工作就是將蓮藕檢起. 有些蓮藕還在土裏, 只露出一小部份,這時, 就用鋤頭將蓮藕挖出. 看似簡單的工作, 一開始, 活力十足, 跟著山貓, 彎腰, 撿起, 站直, 移步 再 彎腰, 撿起, 站直, 移步. .....不到二小時, 我的腰已經不直了, 我的腳已經不能移動自如...看著田裏的阿嬤們仍然活力十足, 我感到很歹勢, 自己很沒路用..只好硬著頭皮, 繼續彎腰, 撿起, 站直, 移步....


終於熬到點心時間, 可以休息一下. 打開一看是炒面. 這應該是正餐吧, 我以為點心是豆花或粉圓呢.吃完點心, 繼續回到田裏工作.隔 了約2 小時, 又發雞排便當, 天啊, 我不是才剛吃炒面的.怎麼又放飯了.此時的我,最需要的是休息, 不需要吃飯真好, 可以休息二小時, 我的身體一直發出訊號, 我要咖啡, 我要喝咖啡. 我們四人不顧身體的勞累, 騎上鐵馬, 直奔約15分鐘路程的7-11, 就是要喝杯冰咖啡.




[我每天需要咖啡提神, 山貓大哥需要 保力達B 加黑松沙士, 台灣加非]






[ 農家生活, 日出而做, 日落而息, 一點也沒錯]



第三天, 6:00 出發, 早餐是有濃濃鄉土味的碗粿,是要竹纖挖起來吃
的, 好特別. 技術不好的還吃不到 "碗裏的粿".
到 了楊太太家, 今天的工作是洗藕粉. 楊太太昨晚已將蓮藕送至農會壓成泥狀, 我們四人分配到不同的崗位. 有人負責倒藕泥至水糟, 有人負責配合楊太太洗藕泥,有人負責水, 有人負責電源開關. 這個程序是將藕泥倒至水糟, 在搓洗的過程中, 藕粉會隨著水流至水缸.剩餘的藕渣留在水糟, 楊太太將藕渣收起當肥料.決不浪費任何一點東西.


洗藕粉告一段落, 因為要等藕粉沈澱, 楊太太放我們四人回家休息, 晚上再接再厲做另一個程序.我 們四人在民宿前院很悠閒的喝了咖啡, 休息一下.鄭大哥就帶領我們四人騎鐵馬遊田野, 認識野外植物,還吃了很道地的綿綿冰.晚上回到楊太太家, 只見地上已放了二大片木板,我將藕粉整片挖起, 再裝入碗公. 這是非常神奇的工作.別看藕粉軟軟的, 卻要費很大的力才能將其挖起, 倒入碗公時是不規則的形狀, 但不停的搖晃碗公後,藕粉會自動成型. 真是太好玩, 太神奇了.待所有的粉都裝入碗公, 再各別舖上紙巾, 最後舖上二層布, 這是要讓碗裏的水附著在布上, 這樣明早就可刮藕粉了.

第四天, 一樣清晨 6:00 至楊太太家報到. 天色還是暗的, 路上遇見早起的阿嬤,阿嬤說,透早就起來運動喔...我們將碗公一個個收起放至車上, 楊先生將碗公載至他們大宅院的前庭. 前庭已排了3 列的鐵片.今天的工作是將碗公中的藕粉刮至鐵片上曬乾.只見阿嬤們一手拿著碗公, 一手拿著刮刀, 熟練的將藕粉刮下.這是最後的程序了, 待藕粉曬乾,就可裝盒出售. 我終於明白, 為何藕粉的價格不菲,因為從頭至尾都是純手工, 而且若天氣不好,藕粉還不一定可以做成功.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農村生活的活動.真的是甘苦參半. 甘的是認識了新朋友, 體驗不同的生活.苦的是, 經過三天的勞動, 我的四肢嚴重"鐵腿"我發現不只是我, 其他三人走路姿勢都像屁股長了東西一樣走起路來, 非常的不自然..我終於明白, 農民靠天吃飯的道理, " 粒粒皆辛苦"的涵義.我也深深佩服楊太太及阿嬤們, 他們真的是我的精神指標,每當我快不行時, 看到他們仍然手腳俐落的工作, 我就不敢停手. 從他們身上, 我看到了早期台灣人民的勤奮, 這是我們應該保有的美德. 忍不住要說,台灣, 加油!! 堅持我們的傳統!! 傳承下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