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只有停留,才有思考;只有生活,才可能生根


對農村生活的嚮往,長久以來都停留在「掛在嘴邊的遺憾」的階段,經常是對城市的厭倦與反胃下,一種對「生活在他方」的浪漫想像。


托農場背包的福,終於在2009的秋冬之際,有機會讓我一償宿願,真正碰觸我口口聲聲最愛的台灣土地,實際地將嚮往化為行動,透過白河『三叔公的家』民宿主人:鄭大哥、鄭大嫂和可愛的三叔公,體驗的不只是傳統農村收成農作的辛苦,更是滿滿的人情味與樸實的生活態度。


12/03/2009 by Katherine



對台南的親切感好像是血液中的一部分,從台北愈往南行,心裡就愈感到踏實。雖然以前也曾經到訪過白河,但是那種隨團旅遊的匆忙一瞥,除了知道白河是著名的蓮鄉之外,回憶其實很片面和侷限。這次四天三夜的停留,才讓我真正感受到白河的魅力。因為季節的關係,看不見夏天時荷花處處荷葉田田的景色,大部分的田地都呈現已經收成或等待收成的狀態,少了觀光客的喧鬧,多了農村質樸的靜謐,讓騎著自行車悠遊其中的我,感到更多的幸福與平靜。原來,少了鮮豔彩衣的田野,泥土的色彩也很迷人!



除了欣賞自然的風光,穿上雨鞋、戴上手套下田去,才是體驗的重心!第一線站上農業現場,彎腰採集蓮藕、跟山貓搶時間、坐在田埂上一起吃點心、一邊削蓮藕一邊談天,或是累了看著大片天空喘口氣,都讓原本辛苦的農事不只是勞力活動而已。尤其夕陽即將西下時,看到大家集體努力的成果陳列在眼前,明日的筋骨酸痛當然比不上現在滿足的笑容!



接下來隔日的洗藕粉、刮藕粉等一連串實做的生產流程,都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一個農產品的最後呈現,背後包含著多少農人的付出與辛勞,大多數農產品的價格在層層的產銷過程後,最後僅僅只是對「汗滴禾下土」的辛勞一點點不對等的回饋。不甚公平的台灣農業產銷制度、對農業不友善的政策導向,以及缺乏尊重農夫和農村人力資源的社會大眾,我認為對這群在土地上認真付出、敬天愛地的台灣農夫,都應該有一份歉疚和多一點省思。至少,我是這樣抱著虔敬的心,希望透過自身的體會,了解多一點真相。




有一段話讓我感觸很深:「只有停留,才有思考;只有生活,才可能生根。」這是影評人藍祖蔚在【無米樂】影評中的一句話,【無米樂】剛好是一部我很喜愛的紀錄片。巧合的是,紀錄片中崑濱伯他們所在的後壁鄉就在白河的隔壁,更讓我不由自主想起這段話。我覺得我十分幸運,可以在台灣最富饒的嘉南平原上付出一點點勞力,換取美好的農事經驗、豐富的心靈之旅,以及認識很多可愛的人們,讓我有機會停下腳步思考,有時間用力生活。



感謝農場背包MeiDaphne的用心策劃。
感謝民宿主人鄭大哥、大嫂的耐心指導和熱情款待。
感謝邱大哥的生態人文指導,以及各位好相處、可愛的夥伴。
雖然是四天三夜的行程,但是回台北後,心好像還留在白河~~~



                                                                                 



  Chen Katherine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