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台南白河採藕知性之旅

白河玩泥巴﹑採蓮藕品味蓮鄕~借宿新樂趣
如果可以封閉自己,只感受陽光的溫暖˙空氣的流動˙花的芬芳和水的純淨自然,那該是一件幸福的事吧!我想~~~

我問著稻草人,他卻說你不是我,就算說了!你也無法了解我的感~~”

爲了尋找這個答案,我決定化身為他,親自體會,深刻感受~~~


2009.11.29 By Iris





11/23()10:00am搭乘自強號火車,前往蓮花的故鄉---台南白河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不知跑了幾百哩~~知道花了三各半小時抵達嘉義,再轉搭巴士到白河電信局下車,途中遇見跟我問路的人,竟是有著相同目的地的夥伴~這就叫緣份!
三叔公的家民宿主人鄭大哥來接我們時,似乎就是告訴我們,一場特別的生活體驗即將開始~~~
此次的生活體驗除了我,還有其他三位夥伴
初次獨自出遠門的辣媽貴婦---靜如---來自桃園
剛暫緩工作從事教育的貴妃---慧娟---來自台中
勇氣可佳的七年級新新人類---雅婷---來自屏東









雖然,我們四個各來自台灣北中南不同的年齡工作與環境,卻有著相同的特質---勇氣



平常的生活,雖稱不上奢華優渥,但也算是好命一族吧!雖然日常生活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卻似乎與粗重””辛苦沾不上邊,也很難體會!~~所以,當上週農場背包的Mei在幫我規劃紐西蘭行程時,我說要安排三家農場換宿時,他再次告訴我,到紐西蘭的農場換宿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要我慎重考慮清楚!說真的,他們說的很清楚,我聽的很模糊!~~所以,當下便決定先參加到白河的換宿之旅,一下自己身體的聲音,再決定去紐西蘭的農家次數,以免半路被抬回台灣!~


當我看到(白河玩泥巴,採蓮藕,品味蓮鄕借宿新樂趣)時,著實引發我那好奇的心想參加,然而,當我看到她們提醒著, (蓮藕採收是農家重要經濟收入來源,因為要一直彎腰工作,若有腰椎疾病患者請勿報名參加)!我猶豫了一下,深怕自己身體無法負荷,倘若如此,去紐西蘭的費用勢必要增加至少NT$40,000.這對我來說,是一筆負擔!卻又不想因此取消我的圓夢計畫~~~唉!真是矛盾阿!~只能求主幫助阿!~~~

11/23()第一天下午,在鄭大哥專業又實際的幻燈片中,我們對此次任務有些許了解,也在歡樂悠閒的午後,享受在大自然的氛圍中有著美好的Tea time時光,在這裡喝著鄭大哥親自煮的咖啡,真是幸福阿!~~當天晚上在地蚊子頻頻來耳邊打招呼~熱情地讓我睡不好!~~


11/24()第二天一早用過早餐,07:00am準時上工囉!原本該回台北的Daphne義氣留下來多陪我們一天,當我們看到乾枯的蓮田,便知道地底下有著豐富的蓮藕,等待我們去把它挖出!當手戴上手套,.拿起鏟子與簍子,開工啦!~~看著山貓大哥開著山貓將一片片蓮田翻起,我們便要以極快的速度,將翻出的蓮藕撿起來!









~
正所謂知易行難說的簡單,看著身旁的阿公阿嬤(均年齡近八旬)身手動作靈活,不得不佩服!~~我們四各抵不上一各老人家,哈哈~真是汗顏阿!~~但是,聽到他們說,削一大簍蓮藕工錢才15,我難過的想掉下眼淚來!~~因為,我們三個人辛苦了大半天,只不過削了三簍蓮藕,還不夠我喝一杯咖啡!~~天哪!~~~還好我們只是來插花的!要靠他吃飯,還真的會餓死ㄋㄟ!~~~



夕陽餘暉,收工回家!~~第一次體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好充實的感覺!好酸痛的腰椎和大腿!救命阿!~~~晚餐時,鄭大哥說今天有夜市,大家躍躍欲試!~但是一聽到明天早上五點上工,大家就快昏倒了!~~因為我們必須早上四點半起床,紛紛打退堂鼓!~~咖扎睏咖烏冥(台語)~~~
躺在床上的瞬間,~~~~~大家的哀嚎聲不絕於耳!人骨拼圖的畫面浮出,我的頸椎,腰椎,大腿屁股應該要重新組裝了吧!~~卻也因此換來一夜好眠阿!~~


11/25()05:00am大地一片寂靜,摸黑在月光下騎著單車前往此次雇主楊大哥家,今天的任務是清洗已經機器切碎的蓮藕,過濾出它的澱粉,等它沉澱之後再裝碗!比起前一天的彎腰好多了!但是要站一整天也是粉累人滴!~~不過我們倒是玩的不亦樂乎!



~~
第一階段工作在中午結束,午餐休息過後,03:30pm鄭大哥戴我們騎著單車在田野間漫遊,我忍不住輕輕唱著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藍天配朵夕陽在胸膛,繽紛的雲彩是晚霞的衣裳~~~”何等地休閒自在的生活阿!~~







鄭大哥果真是一位專業導遊,沿路介紹許多當地風情與景點,並一一告訴我們許多典故與歷史!收穫頗多呢!~~用過鄭大嫂的愛心晚餐,07:00pm我們又得再去楊大嫂那邊上工囉!~第一階段清洗瀝乾後,晚上的任務就是要將這些已沉澱的蓮藕粉裝入直徑約20cm的碗公裡,開始練五爪功,看楊大嫂彷彿抓起一把豆腐般輕鬆,們偏偏就是感覺像是石膏般僵硬,真懷疑她們是如何練出來滴?~各多小時後,大功告成!~~萬歲!~~






11/26()07:00am上工,今天是最後壓軸囉!~今天必須要將前一天瀝乾裝碗的蓮藕粉削出來,單手捧著像石膏般的蓮藕,要將它像旁邊的阿嬤一樣輕鬆削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一碗工錢10,作了一各早上,我的成績算不錯的!7!賺了70,正得意時,聽到阿嬤說,他共削了33!~~天阿!~她們的手是機器嘛!~太佩服啦!~~
中午吃飯拿筷子的手,還會微微顫抖~~~心裡卻是有著滿滿的溫暖與感動!~~
 

當了四天的村姑,雖然脂粉未施,卻看見’’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也才能體會唐朝 李紳所寫的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想到台灣以農立國,若沒有這些辛苦的農民們的付出,哪有可能被稱稻米王國’??讓台灣這各小島立足於國際!~民國初期有榮民的血汗付出,因此國家亦給予應有的福利與回饋,然而,農民們的有苦說不出,除了要靠天吃飯,一次次的無情天災,並非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期望政府能看到聽到他們的心聲!~也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加油!~~~

回程載著濃濃的友誼,和滿滿的感恩!~~很高興認識了這一群可愛的夥伴,也讓我在未來的環島之路,多了好幾各去處!~~親愛的夥伴們,到時候要記得收留我阿!~~~也要謝謝鄭大哥大嫂的熱情招,我想我最要感謝的是農場背包的工作人員,如果沒有你們的安排,我恐怕永遠都無法感受如此深刻阿!~接下來的紐西蘭之旅,就拜託你們囉!~~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周敦頤--愛蓮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