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白河挖蓮藕 之 全身痛光光... (台灣版農村換宿)

在11/23-11/26我到台南白河....
為什麼要去?去了有什麼?可以得到什麼?
我其實沒有多想
我只是覺得想要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看台灣的其他面貌
說不定會讓我對未來有一點方向和想法
2009.12.23 By 豆花婷




[Day1]
當我坐在新營客運總站等鄭大哥的時候
一直在思考會不會遇上壞人....= =+
因為前一晚查,沒有什麼非農場背包網站外的資料
等下如果來的是面相恐怖的男子.... 我到底要不要上車咧>"<
還好來的還有 Daphne 和 Fiona,所以我就安心啦 ^^

抵達三淑公民宿後,我們透過鄭大哥的幻燈片認識白河、認識荷花
聽鄭大哥講話是一種享受... 因為我越來越挑剔、越來越沒耐性聽別人講長篇大論了
但他的話裡面有知識、有感情、有故事....
讓我好想用 PowerCam 錄下來回味咧! (可惜鄭大哥用的是幻燈機)
但是如果沒有大幅度感受到他的臉、表情和動作
就感受不到他的感情了...

其實我不懂 Daphne 為什麼要一直說 "沒辦法保證這個旅行會讓我們覺得滿意"
要來白河是我考慮後決定的,在這裡無論遇到什麼要用什麼心情面對也是我決定的
Daphne 又不是旅行社導遊XD 完全就不用負責的吧? 是因為之前有人抱怨所以才要強調嗎?
如果是... 那抱怨的人應該是小朋友吧 XD
我自己面對過我的夢想後... 已經變成大人了喔 ^^

[Day2]
今天的集合時間... 是6點半
吃完早餐後就到隔壁看似乾枯的荷花田上工啦!
乾枯的荷花田可以收什麼???
答案就是在土裡的蓮藕囉!
上工的第一個要抓緊的訣竅,好像不是工作效率
而是要避免不要擋路、不要掉東西 (例如鋤頭)、不要被山貓的土掃到= =
專業的農人們手腳很快,他們也不是學校的老師還根據教學方法來思考怎麼教你做事
所以我這個都市小孩一開始難免有點舉喪
可是要相信人天生的學習能力,一兩個鐘頭後就會漸漸抓到感覺
雖然不優秀但還過的去啦 XD

然後,我們... 挖了一整天的蓮藕......

因為一直在重複起立蹲下起立蹲下的動作,到下午就已經沒力了 Orz
所以我領了刀子改幫阿婆削蓮藕
雖然說挖起來的蓮藕是要作粉,所以小的、不完整都可以
but... 因為削一籃才15元... 因為太小的會從籃子掉出去...
所以還是越大的越好啦!!
直到這個步驟我們才知道,原來之前撿了一堆都是會被遺棄的 size...= =

在這群阿公阿婆中,有個特別活潑的阿公....
原來他就是傳說中的三叔公、鄭大哥的阿爸啦!!
三叔公挑了一塊嫩蓮藕,削皮請我們吃...
由於我是第一個有這個福氣的人
我望著遠方的同伴、再看看眼前削掉一半皮、還些許沾著泥土的雪白蓮藕...
鼓起勇氣問: 這土.... 吃下去沒關係吧...@@a
得到三叔公拍胸埔的保證後,我咬了一口

接著咬第二口、第三口....
風吹著蓮藕絲... 在空中飄揚、黏在我臉上
嗯! 清甜加上... 很難形容的味道!

這就是農家生活阿!
每天很早起、工作很辛苦、笑話講很大,然後,很用心的感受這塊土地
挖蓮藕挖到後來,我漸漸的學會放輕鬆,用手去感受這些可愛的土壤
我果然只是來這裡玩泥巴的阿!
即使我很想幫阿婆們撿大條的,容易的迅速的被挖走了,難的挖不起來@@
只好眼睜睜的看的山貓又過來翻新的土蓋掉...
沒有時間讓你慢慢摸.... 這個理論跟在我家是一樣的 XD

今天的晚餐是蓮藕大餐 ^+++^

[Day3]
今天的集合時間... 是5點 = =" (認識我的人應該聽到都會大笑吧 XD)
(昨天本來還要去逛夜市,聽到集合時間馬上改變主義,還沒九點就準備睡覺了@@)
天都還沒亮ㄟ!!!
騎腳踏車出門的時候超有 feel 的! 天黑、霧大、沒有人!
雖然很早起可心情還是很興奮,因為從畢業之後就很久沒麼熱血過了啦 XD

吃完碗粿後到楊大哥家 stand by! 準備要將送去農會打好的蓮藕泥洗一洗!
洗什麼?
聽說是把澱粉洗出來,等澱粉沉澱、乾燥之後,就是市面上的蓮藕粉了!

洗蓮藕有專門的台子和程序,水、藕泥、分流要控制好,
不然會有抽不到水、噴滿臉藕泥的狀況花生...
看起來很簡單,做了就知道眉眉角角很多,跟我家的粿一樣難搞 = =+



下午的行程是鄭大哥帶的生態導覽
在田間小路騎腳踏車吹風的感覺好開心喔~~~~~~~~
而且還有很漂亮的風景可以照相,只可惜時間不長,不能讓我慢慢走慢慢拍
也沒關係! 這樣會讓我燃起再去一次的心阿 XD
好期待那邊的生態圈工程完工喔!!

晚上又到楊大哥家上班,把沉澱好的耦泥裝成一碗一碗
一樣是一件看起來平凡,但是實際弄起來很有趣、不簡單的工作
聽到、看到、跟身在其中,真的會有很大的落差
偶爾做、天天做,心情上也會差很多,
越想越覺得我這段時間可以到處啪啪走很幸福~



[Day4]
今天的集合時間是7點,工作是刮藕粉...
話說... 因為 day2 的工作,我的肉肉們已經因為乳酸,痛到最高點了
唯一僅存不會痛的就剩手了,今天的手部工作,應該可以讓我痛的很完整吧 XD
藕粉為什麼不直接整碗弄成碎粉就好,還要刮成一片一片呢?
聽說是因為到時候煮起來口感會比較好喔!

而且我最喜歡一邊工作一邊聽八卦了 XD
所以雖然手上的工作一直出現失敗品,但是因為可以很清楚的聽到阿婆們聊天,
還是很開心的咧~~

把藕粉刮好刮均勻讓它們曬太陽,就是我們最後的工作了
而我們這組的最後,到了林初埤一起聊天一起大笑,
在白河留下了我們的笑容和笑聲....

啊~ 我寫的好長喔! 有看到這裡的要給你拍拍手和眼藥水了喔 ^0^
但是有些心情、有些感覺,辭窮的我無法用文字表達出來,
所以.... 請移駕看照片吧 ^^





ps. 這次的這幾個 partner 非常棒,因為都是愛拍照的 XDDD
這樣就不會一直要人等或是覺得我很奇怪了咧!
大哥大嫂也真的很好,感覺得出來是真誠的與我們相處
並不是為了什麼目的或是利益,這樣的感覺好輕鬆! 不用膽戰心驚的應對...
然後山貓大哥很有趣耶! 趕快結婚啦 XD 不然很可惜ㄟ!


--
如: 唉唷~ 好酸喔....
貓: 就酸ㄟ吼~ 小姐~
如: 嘿阿!
貓: 要不要我開山貓幫妳壓一壓啊..........

此篇部落引用自:http://yat1984.pixnet.net/blog/post/255559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