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採藕趣

旅行 是 步履輕盈,是 心情放輕,是 樂在其行
      地方聲音 需要你 用心看,用心聽,用心感受它的美麗


花枝的分享


11/18 我們揹起了大大包的行李,四個人決定瘋狂一次挑戰0元假期...旅行去!!                                                                                                               
暫時離開城市的喧鬧生活,我們來到城囂外的幽靜地方-白河
時間暫時停止的鄉間,沒有吵雜的聲響,沒有熱鬧、喧嘩
但卻有著讓我們重新燃起生命的力量
不知道為什麼,走過一次後,我們還有著想再回來的衝動
這裡人純樸得親切,這裡的事物一切從簡,待這裡的時間卻相當有限
於是乎我們相當珍惜時間雖然接觸的不多,但卻想了解的更多
我們試圖接觸在工作的每一位,因為在這裡的每一位都是參與其中的重要功臣
每個地方只要你用心去觸動,你會慢慢發覺它的律動
過目就忘的走馬看花並非真正的擁有,也非真正來過
真正的擁有是在體驗過後經過分享,再分享的無限傳遞與散播
走遍地方,走遍每個角落,許多驚奇期待你的發現與感動…
帶著微笑去旅行,透過身體力行的自我履行來體驗當地


這一次我們來到了『白河』...
一個復甦地方的美麗園地
一段運用蓮藕創造白金經濟的美麗傳奇
我們來尋找一個他們所謂的夢幻聖品"蓮藕粉"...


很多人會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總是會在每一段話的最後加上這樣的點點點「
其實在每一段話的最後所加上這三個點「」的它,非常地有涵義
因為我了解,很多事情並非我們所看見的表面
每一個他、她、牠甚至是祂和它,每一個它的背後意義都很可能不同
也因此我很感動,感動的是,現在的我也正在體驗他們所謂的『生活』
想像可以不斷延伸
   力量當然也可以無限傳遞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這樣在無數次的體驗中成長、茁壯
    無限延伸思考、無限延伸直到觸及世界的每個地方
我可以,當然你也可以!!!
現在,我就帶你一同來參與,這一段屬於我,同時也分享給你的蓮藕趣
我們現在就一起來回溯這四天三夜的0元假期吧!! GO Fighting!!!...


-------------------------------------------------------------------
其實早在10月初9月底,我們就不約而同地從"MOMO"那邊聽到了這個新奇的渡假旅行...
0元假期-來白河 玩泥巴 採蓮藕去】當時我們把它翻成---~我們來去白河採藕趣...
用你的努力、體力、學習、體驗當地,藉此換取幾天住宿與餐時的背包客旅行
其實他的旅行模式更像極了沙發客藉由彼此的互動、分享、貢獻你的所學
自認年輕的我們20好幾,擁有青春的肉體和十足的活力,說什麼也要"來去"…
深怕不能同一梯的我們,怕錯失這難得的採蓮藕體驗之旅,所以早早就報了名!!!...
而我呢~也早在前一個月底自動把11/18~11/21四天排成了"必休假期"...
Mei熱絡得E-Mail Send過來又Send過去~
而另外的Friday三人組呢~也終於在千拜託萬拜託的「求求攻勢」下,經理勉勉強強地點頭答應然而過意不去的幾個,在達成協議後說最後一天的禮拜六還是會回來幫忙滴
經理冒冷汗地把人力牌的吃緊把平日的三天放水讓他們一起放假去
""到了3天半的假期因為假日關係,人手吃緊,晚上還是得有人要上班去!!!...
得知消息後,我們也以跑百米的速度與Mei快速地取得了聯繫
還好!!!還好!!!…我們的四人同行 ㄐㄧㄤ ㄐㄧㄤ 好 可以自成一梯!!!

於是乎我們家的0元假期就此成行!!!!!!!!!!!!
記得當時的我們是開心得上演驚聲尖叫~2樓叫翻了屋頂上去
從那一夜開始~我們也是開心得期待這一個假期的來臨

----------------------------------------------------------------------------------
11/11 時間咻~10月是忙了過去,但更讓我們驚訝的是我們的蓮藕行...眼看就在一個禮拜後的今天!!忙碌的11月初,真得讓大家忙翻了好幾個筋斗過去~
在收到Mei的事前提醒,才驚覺我們的時間假期即將到了呢!!有沒有這麼快呀!!到底… 
但我們也是直到前一天才有時間停下腳步來好好整理...
眼看東西都還沒準備齊!!!先買雨鞋去趕快來去...
買鞋的當下...其實我們還鬧了個小笑話...
因買時的沒注意第一次買雨鞋~誰知道它也是有size的膩~
我們傻傻分不清楚得抓了就走...
就這樣...不是小一支就是大一號的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會笑倒在地!!!...
還好阿姨叔叔們沒問起...不然真得是糗到別人家裡去了...到底!!!
還好...新鞋味道掩蓋過了我們的腳丫子香味...小北老闆願意接收這個被穿錯的新鞋
我們期待著假期的來臨


----------------------------------------------------------------------------------
11/18 睡飽了的11/18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有人起了個大早,有人因昨夜興奮睡不著,也有人因為太晚睡而晚起...
在東等西等之下...早起的人也在懶人沙發上睡著了...
所以...來到快10點才整裝準備出發去
出發錢餓著肚子,沒精神怎麼可以,走我們先吃早餐去...
其實我們也深受盧廣仲的感染~每天也要吃早餐...XD
套餐組合一杯飲料 + 一個主餐,只要收你$35塊而已
珍是有夠便宜的膩看看我們滿足的笑容嘻嘻嘻









  








在吃飽喝足後...我們騎著兩台小ㄅㄨㄅㄨ,帶著用Google所搜尋到的路...往白河前進!!~
一路上我們是期待著...這一趟旅行不知道碰撞出什麼樣地驚奇...嘻嘻



兩台”跑車”現形!!!




我們一路從熟悉的道路,轉往越來越不確定的路途..在台1線上步步往我們的目的地前進…
高雄苓雅區→左營→鳳山→楠梓→橋頭→岡山→路竹→大湖→台南市→
           永康→新市→隆田→官田→南蔀→林鳳營→柳營→新營→白河…
我們發現橋頭的花田囍事也在蠢蠢欲動著...連高架橋都漆成了彩虹般的顏色...
因為長途得騎車,我們的屁股是坐到酥麻的窘境…於是乎我們暫時在永康肯德基休息片刻...
重新上路後...我們持續狂飆往白河,尋找我們接下來四天三夜所住的民宿"三叔公的家"…
經歷一番波折…奇妙的事情一件一件地發生...
一路上好像都有著騎野狼的男孩一部一部引領著我們...

到橋頭時...我們看見了才剛綻放的向日葵,想到糖廠吃支退火的"枝仔冰"...
騎到了岡山...想要冬令進補~朝聖熱呼呼羊肉爐...
騎到路竹...想著這個地名是不是因為"路邊有竹子嗎?還是這裡的鹿會吃竹子"的緣故??...
騎到了大湖...想到苗栗好像也有這個地方"草莓的故鄉"...
騎到台南...幻想著未來住在這個地方就可以有吃不完的傻夢想...
到隆田...疑惑著為什麼伍佰要在這裡豪邁地喝著金門高粱(廣告!!!)...
到官田...猜想阿扁的老家究竟菱角住在哪兒...(答案揭曉是在"水裡")
到了一個忘記名的村莊...疑惑為什麼上頭有鹿,但卻不叫"鹿港"...
到東山...有人居然不知道東山鴨頭的故鄉就是東山!!!...
一路的瞎聊、嘻鬧…我們總算抵達了三叔公的家...
停下了車,害羞地四處觀望著…

然而迎接我們的並不是"三叔公"本尊,是他的兒子"秋郎先生(之後稱他”阿郎叔叔”)…
夕陽的照映下,看他收著曬完藕粉的大鐵盤的背影...格外有股"男人味"!!!~
講話帶了一口充滿磁性又不失鄉下人的豪邁…"先去放行李,我老婆先帶你們過去..."
而深怕我們這幾個生手會踩掛了辛苦種植的蓮藕,我們與阿郎叔叔來了一段投影片時光....
在還沒動手之前,阿郎叔叔還笑著先給了我們一劑"下馬威"來滴!!!...
"我們採蓮藕這份工作可是非常辛苦的歐~你們要有心理準備,這個可是要耗費相當多體力的工作…會很累呦!!!要知道~你們是來工作的…我非常佩服你們有這樣的勇氣!!上一梯可說是操得精疲力竭,你們是第二梯,看完簡報應該不會嚇得飛奔回去吧... "
哈哈哈...我們還是不畏懼地相視而笑地展開了這一段採蓮藕的體驗之旅…

-----------------------------------------------------------------------------------
11/19第1天 蓮藕田裡追山貓之行
起了個大早,早上7點鐘,吃著土司夾蛋與未曾喝過的無糖藕粉果凍液…
說真的…長得像寒天,味道像是稀飯上無米粒的稠狀液體,但濃稠好幾倍…
其實我們喝上一口,有點膩…年輕人對於無糖的東西真得很抗拒…
所以我們也喝完一碗後…就上工去!!!~
田就在不遠處的那邊,散步過去,不用5分鐘的時間…真開心
從早到晚整整努力了1塊半的田地,回頭望望,真的不敢相信…
我們雖然已經筋疲力盡,但還是很開心的拿起了相機,玩了起來…
體驗後的感覺…『說不累…那是騙人的!!說鐵腿…真的骨頭都不知道換幾副去了…XD』
但是如果你們這樣問我:『好玩嗎?...』
那我可以大聲的跟你說:『超級!!!這樣的體驗,我們會笑著說…
不來你會後悔…來了 保證不會有下一次了,僅此一次,下不為例!!
它不同於玩樂,更多了一份學習,我倒覺得"物超所值"呢!!...』
與其說是在工作,倒不如說是在學習,而且朋友還交了一大群...
過程中,許多阿公阿嬤大多70好幾…都是我們X4的歲數等級!!!~
在農村似乎是一個很常見的場景…
但我曾問他們為什麼那麼老了不在家好好享福呢??
有人回答…沒辦法,為生活,為那張小朋友(千元大鈔)…要做
有人回答…我還很健康,我要靠自己來養,能動就是福,福氣啦!!!
然而也有人回答…我想看看我的朋友,在鄉下除了家,田裡就是我們可以跑的地方~
反而像我們這樣年輕人倒讓他們覺得…真有心~怎麼那麼古錐~願意跑來辛苦的農家當苦力…
我到覺得跟這些阿公阿嬤在一起,反而更覺得年輕!!!~
應該是笑容當了我們之間的催化劑…縮短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其實跟他們這樣一邊工作,一邊聊天也很開心!!!
開心他們還很健朗,開心他們還知道田裡是他們朋友之間溝通的園地…
也開心他們可以開心做自己…
在這裡…我遇見了許多人,但我也看見了兩種人的差異…
有些人為了生活需要工作,把工作當成了生活;然而有些人是為了努力生活而樂於工作...
現在的你…是屬於哪一種呢?!~大家可能都希望自己永遠是後面的那一種…
但偏偏現實生活,大多數人卻是掙扎在現實與夢想的夾縫,屬於前者較多…
在這裡…我也看見了一種熱情…
在相處過後,我發覺他們一說到自家的蓮藕粉就特別地開心、特別地有自信…
從他們的言表,我知道他們真得很用心在經營,用心的程度也絕對超越我們來這趟旅程的熱情…
因為在農家的眼裡,他們也是上帝的子民,需要靠天吃飯,也需自力,吃穿都得靠自己努力…
本身也是農家子弟的我很了解農家沒有一項工作不是勞心勞力、操得可以…
但是…他們還是願意這樣持續地為自己的家鄉付出心力~這就是"用心"!!!...
在這一次的白河採藕趣中,我看見了阿郎叔叔、番茄叔叔阿姨們用自己的一份堅持讓蓮藕變成白金,也重新賦予它新的價值、新的生命,我很佩服不辭辛苦為我們台灣種下美麗稻田的農夫們,然而我更佩服這樣的一群人靠著一份堅持默默為地方價值再造的他們,因為你們用愛的灌溉與培育,讓台灣綠動了起來,也因為有你,台灣更加動人、更加美麗...。
我相信...只要你靜心聆聽,聽到的將是世上最動人的聲音;只要用心體會,你會發覺台灣的美…
每一次經歷都會讓我對生命有更深的一層體會…
這一次我們從白河採蓮藕之旅…
一路從跟蚯蚓競爭的泥巴田裡,挖出那屬於白河的『白金』…
它不是番薯,但挖它的人卻有著番薯一樣不敗的精神;它也不是山藥,但是它卻是白河人的驕雖然挖它的時候,有些土是臭臭的,但新奇就是夠特別!!這就是我們挑戰的最佳註解…
沒有親身體會就不是絕對…
於是乎…我們拿起了鋤頭,穿好了裝備,展開了挖寶之旅!!!…
在採蓮藕的此時此刻...我的腦袋中卻始終沒有停止驚嘆號的持續...
我們驚訝的是…
原來蓮藕長這樣!!!(我以為他就像地瓜,結果是…除了長在土裡,一樣有皮外,根本就不一樣!!!)
原來採蓮藕時並不會濕!!!(它根本是要等到水池乾嘛!!!但不需等到海枯石爛…)
原來蓮藕田裡除了蓮藕還有其他(老鼠、蚯蚓…叔叔說過他們還曾經抓到鱔魚和癩蛤蟆~)
原來彩蓮藕時還需要出動山貓大仔…(挖土機)
原來蓮藕田裡的東西這麼多!!! 
裡頭的蚯蚓這麼多(可見有機土肯定不是叔叔在亂蓋的!!)…
採蓮藕居然需要的人這麼多,ㄧ個工人一天還要”八百摳 ”(800/ 天)…
聽起來好像不錯賺,但付出的勞力可是現在工作的好幾倍力,
且長時間工作下,熱情還得把持得住才行!!!
奇妙的是追山貓的人也很多…
來來回回,追了好幾次,每個人在山貓引擎發動的同時,工作就是開始...
一刻也無法懈怠,一刻也無法停擺...因為一偷懶沒彎腰就很明顯~一眼就能看穿!!!
在這個時候…你的腎上腺素會隨之飆高而拚了命地想把這塊田做完~
當時我們開玩笑地學了"下一站幸福的小小彬”喊出
"咪修咪修~爸爸 爸爸,快騎著你的宇宙ㄅㄨㄅㄨ來載我回去吧!!"...
但都只是鬧著玩~我們還是把它給努力作完!!!
而在你弄完的那一刻時,除了松一口氣之外,其實心中也有一股莫名的成就感!!!~
那就對啦~體驗 學習嘛!!~不如此哪會印象深刻呢!!XDDD
除了這個...我們還有另一個更印象深刻~那莫過於"點心時刻"啦!!…
好好吃的海產麵,好好吃的蚵嗲,好香好豐盛的潤餅捲…
我們四個大食怪~應該沒有把叔叔阿姨嚇得尖叫聲連連…
他們很怕我們太累,很怕我們沒吃飽,很怕我們來到陌生地方沒人依靠…
其實…我們是真的沒累倒,倒是吃了一堆,被餵得飽飽飽…
活像是白河美食狂吃之旅!!!...
吃到阿郎姨的創意"蓮藕大餐",吃到不知名卻甜死人的"西瓜",活像西瓜,甜度17好好吃的大"香瓜",內餡飽滿超好吃的"蚵嗲"、古早味"碗粿"、便宜又好吃的"海產麵"、"白河鴨頭"、"蓮紫米香"、"東山鴨頭"、滿滿的愛心番茄及超好喝的蓮藕茶…
回想起來,我們都吃到喽~你來…沒吃到,真的是會槌心肝的啊!!!...ㄏㄚ

-----------------------------------------------------------------------------------
11/20 第3天 蓮藕粉的搓搓揉揉...
為了要讓蓮藕粉好沉澱,我們起了大早:5:30,迎接第二天的挑戰-洗蓮藕粉大作戰!!!
沒聽錯吧!!阿姨他們可是凌晨三點鐘就開始了呢!!…根本沒休息到嘛!!~我的天!!!
有人為了擠出蓮藕粉,在蓮藕漿裡是左搓搓 右揉揉…
有人為了不讓珍貴的蓮藕粉流失而目不轉睛的盯著水桶…
也有人為了取出沉澱的蓮藕粉而瘋狂地搖呼拉圈…
雖然一度讓阿姨吃了滿臉豆花,也讓叔叔不斷看我們這群新手像在看笑話…
但這就是我們一同渡過的歡樂時光…
叔叔...想聽笑話嗎?!~其實"我們"這就是啦!!!~XDDDDDDDDDDDDD
晚上像挖藕冰一樣,讓每個碗公都呈滿滿狀…
有人拼命幫他做SPA~~~(為了讓它均勻分布,必須拍打它...)
有人拼命地挖呀挖~~~(我看是挖~粿大賽吧!!)
有人幫他蓋"被單"~~~(其實是吸水,好讓明天有藕粉可以挖)
也有人怕他被外頭野貓野狗糟蹋而圍了一圈城牆…
我都要說"我如果是蓮藕粉~那該有多好!!真是好命的蓮藕粉啊"!!!…
讓我不禁想起了”金包銀”這首歌…
"別人ㄟ~性命是控金又包銀,蓮藕ㄟ系命卡值錢"…
聽叔叔說一碗公的蓮藕粉是500大洋,一卡車就上萬圓兩黃金了呢!!!
可見它多珍貴!!!還全台唯一!!!...當然要好好珍惜…
而在我們圍完城牆後~宣告!!!下班喽~
其實~這一天的傍晚,我們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我們上演了一段差點回不了三叔公家的小插曲-迷路之歌!!!...
還好...我們繞呀繞地,剛好繞回通往三叔公家的路去...
雖然一路膽戰心驚不知道會騎到哪裡,但真的是老天保佑!
下一次我們會早一點去騎...哈

---------------------------------------------------------------------------------
11/21第4天 重要時刻---ㄎㄠ˙雪花!!
ㄎㄠ藕粉的功力,可以決定它成型與價格高低~但是我們好像不是很厲害,沒辦法出師…
看到阿姨他們快速的飛過去是雪花片片,我們ㄎㄠ過去是慘兮兮…
不要鬧場,僅ㄎㄠ了幾碗準備回家去,其實我們的捨不得,在最後一天慢慢的顯現…
雖然今天得趕車回去,但我們還是一直試圖慢慢ㄎㄠ 慢慢弄,試圖多爭取一點相處一點時間
其實這四天讓我們很充實,很開心、也很難忘…
沒想到一個蓮藕可以讓我們培養出這樣的革命情感…
謝謝番茄阿姨跟叔叔,謝謝阿郎夫婦,謝謝山貓大哥,謝謝香瓜叔叔,謝謝跟我
們一起的阿公阿嬤、叔叔、阿姨、阿伯…
也謝謝最後一天才見到廬山真面目的Mei跟三叔公!!!
你們的笑容早已深深印在我們腦海裡...
沒有你們…我們這一段不會記得那麼深刻!!!
沒有你們…我們也不會有這麼開心的笑容!!!
沒有你們…我們也不會這麼地了解白河…
在白河,我有別於其他地方聞到的稻香…
在這裡,我更喜歡踩著泥巴、拿著鋤頭玩時聞到了蓮藕田的泥土香…
或許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裡,它不也是一種生命的奇蹟!!
表面上的單純,卻有另一層意義的追尋…
花雖然謝了,葉雖然枯了,但是山貓一挖,裡頭卻藏著裹著泥衣的蓮藕香腸,
看著每一個努力找蓮藕的身影,絲毫都不敢怠懈地努力,卻既難忘又覺得有趣!!
這邊笑笑,那邊鬧鬧,真有累到,但也真的很開心!!
沒騙你,台灣真的有這麼一個特別的地方,不輕鬆但卻很愜意…
台灣的大小鄉鎮,我走過了一個又是一個,環島的夢也一路串聯著~
雖然還未來得及一次玩完整個台灣,但我始終很努力在拼湊這殘缺的美麗…。
每一種旅遊模式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樂趣…下一站要到哪裡,我們努力找尋…。
白河這個地方很棒!!!... 我們會再回來的!!!~
我們還想預約下一次的採番茄及採香瓜之旅...

建議:
1. 這樣的方式可以貼近地方,但停留時間因多是幫農家,很少有自己的時間出去…
其實可以在第一天或最後一天作為旅行的自由活動時間,可以深入當地,也可以除
了解採蓮藕之外,也順道了解當地。
2. 這樣的方式結合了農家、住宿與當地,其實蠻值得在各地多做推廣,我本身蠻喜歡深度旅遊
    這樣的”慢旅遊 ”,結合腳踏車可以慢慢欣賞當地。
3. 其實現在的蓮藕粉市場銷路並不大,是因為許多人並不知道”它 ”,口感像寒天的它,其實沒什麼味道,但在加冰糖後,確實喝起來不同!!但它的單價高,很多人都不知道,那顧客對它的了解肯定不深,接受的市場也會受限,買的人自然不會很多,如可以像寒天一樣,開發附加產業,向作成果凍或可以跟什麼樣的東西做結合(飲料、茶飲…)開發創意調飲,一方面讓它接受度變廣,也讓大眾熟悉這東西;一方面也可以將其變成是旅客前來的噱頭吸引力,也把當地特色介紹出去,給人知道它的營養價值高、養生、健康、又容易入口,那是否接受度會慢慢提升,像跟農家接觸後,我們也才了解這東西,其實可以藉由當地人的帶領,結合解說,讓旅客了解當地,但在尚未接觸之前,卻連聽也沒聽過…行銷方式確實也是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